close
有很多,到它,我的,的是,宇宙

提問: 中醫 問題補充: 對于一個沒有任何基礎的人學中醫,僅僅是因為自己喜歡,若想學好,誰能給點意見,謝謝 医师解答: 我也是感情趣才學中醫的,我也接觸過正規中醫學院碩士在讀生,但給我的感覺是中醫實在是一門深奧的學問。比如說中醫的經典《黃帝內經》所講的是從天到地到人,天地人乃至整個宇宙的規律都講了,只是大多數人只能看到它中醫治病的這一最低的層面。最是這最低一層還不能完全搞明白。其實真是這樣的,如果你不認識到它高層面的東西,低層面的永遠也不能一目了然。就象一個小學畢業生。不論他學的再好,也有他不會做的題。但如何上了初中學會了方程,那小學的難題就很容易解決了。所以我認為還是從高點入手為好。但中醫的實踐性很強,是在實踐中進步的,如果吃書本沒實踐經驗是白搭的。我前面提的碩士在讀生在抄老中醫的經方時,有很多味藥名不認識,不是沒學過也可能是老中醫寫字有點草,但我看就能認出來,是因為我用過這些藥。這就是書本與實踐的區別。中醫有很多方法,辨證是前提,但要學會辨證就離不開陰陽五行,所以有醫出于易這一說。學醫其實是學人生學宇宙,這可不僅僅是一門學問一種技能。而是每個人這一生的終極目標,一切真理盡在其中,希望你有緣能達到終極目標——天人合一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anfei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