腹部,胡椒粉,脾胃,粳米,生冷

提問: 吃冷飲,水果腹脹怎么回事? 問題補充: 我有好多年了,只要吃冷的東西就會腹脹,比如:吃飯時飯稍微冷了一點就不敢吃了,還有冷飲,水果什么的,只要是涼的東西我就不能吃,哪怕是在三伏天,我也從不敢喝放涼的水。如果偶爾吃一點點冷食,小腹就會在半個小時內脹起來,好苦惱。尋高人指點,我這是怎么回事啊!如何進行防治呀!大家快來幫幫我啊! 医师解答: 你的情況屬于脾胃虛寒的表現,多是因飲食失調、過食生冷、勞倦過度、或久病或憂思傷脾等所致,患者可能有慢性胃炎、胃下垂等疾病,另外還可能與體質有關。當胃腸由于受到寒冷刺激時,會引起胃腸道血管收縮,血運減少,胃腸功能下降、胃動力弱等,從而導致腹部不適,腹痛、腹脹,或腹瀉等癥狀,遇冷、遇寒加重。一、防治方法:1、注意胃部的保暖,飲食應以溫軟為宜,忌食生冷及冷飲,即使是在夏季也不要過多攝入冷飲,特別是冰振類飲料。2、局部熱敷:用粗鹽一斤,炒熱,裝入布袋中熱敷腹部,每日一次,10次一療程,對治療胃寒、腹部受涼不適、調整胃腸道功能有良效。也用電暖寶(最好用液態的)熱敷腹部。二、藥物治療:1、胃寒者,可服附子理中丸 1粒,每日1~2次服。2、暖胃舒樂片:用于脾胃虛寒 一次5片,一日3次。 3、腹脹明顯者,可用嗎丁林10mg,日3 次,飯前半小時服。三、食療方法:可選用1)羊肉、狗肉等溫熱食物均有養胃效果,尤適合胃寒患者;枸杞、銀耳、紅棗、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。南瓜含有維生素和果膠,可以保護胃腸道粘膜,促進潰瘍面愈合。2)胃寒者,可用鮮姜切沫,加紅糖開水沖服。3)胡椒蔥湯:胡椒粉2克,蔥白3克,姜6克。先燒開水,下姜、蔥白,煮沸而成姜蔥 湯。用熱姜蔥湯,送服胡椒粉,或將胡椒粉放人姜蔥湯中即成。胃痛時將湯熱飲即可緩解。 4)山藥粥:鮮山藥120克,粳米100克,同煮為粥早晚食之。治療脾胃虛弱,大便稀溏、消化不良。5)豬脾粥 配方:豬脾、豬胃各1具、粳米100克 ;制作:將豬脾、豬胃洗凈切細,與米同煮為粥。 功效:健脾益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anfei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